除夕是童年時最喜歡到來的日子,因為輩份最小,每年收到的壓歲錢加起來,幾乎是一筆不少的財富。
  習慣大家庭的圍爐氣氛,年夜飯總是在熱鬧說笑的時光慢慢享受,除了滿桌豐盛的菜餚,最吸引我的卻是:餐後跟著小舅到巷口的商店,買好多鞭炮:水鴛鴦.老鼠炮.沖天炮..然後很興奮的點燃。
  喜歡沖天炮『咻』一聲即飛上天。
  我更喜歡老鼠炮,那小得必須拿在手裡點燃的炮。由於炮心很短,極短時間就會引爆,每當拿香對準炮心的那一刻,必須動作非常迅速,否則便會在手上開花。而我卻喜歡聽到那一次又一次丟在半空中『砰』的快感。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當時怎那麼大的膽子?現在可最好別碰。
  多年後玩鞭炮的人已漸式微,年節氣氛也淡。
  喜歡年節的氣氛,可是卻不喜歡年節的過程。
大概從結婚那年開始,注定了過年,就是我必須在廚房忙碌的開始。從除夕前的打掃清潔工作,一直要忙到年初二。
  年輕時忙得很有成就感,那時一家老小全是我一人料理。但當重頭戲壓在我頭上,年年如此時,年紀漸長的我由疲乏到厭倦,真希望哪一年能完全放鬆心情,放下這些忙碌,乾脆出去旅遊。                   公婆往生後這幾年,老公每到過年就怕給我添麻煩,千叮嚀萬交代:每天都吃得簡單營養就夠了,有誰規定過年一定要大吃大喝?我們家不興什麼年節。
  可偏偏我又得接獨居的老媽來家裡吃年夜飯,老人家再怎麼胃口小,她還是希望有過年樣,餐桌上熱熱鬧鬧。今年女兒建議我:乾脆我們帶著現成的菜,到阿嬷家去圍爐了!
  耶ㄟ!這是省事的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