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事物會讓你有恐懼感?

記得小時候,在元宵節時,曾經看過「炮炸寒單爺」的儀式,

(是將寒單爺的神像綁在特製的籐椅上方,俗稱軟轎,椅腳穿過兩根長竹竿,

再由四名彪形轎夫抬著真人妝扮的寒單爺。赤膊裸身的寒單爺,只著一條紅色短褲,

頭上包裹紅布巾,用以保護頭髮和耳朵,手拿一把榕樹枝葉,主要是保護眼睛及便於把鞭炮擋下,

站在轎上的寒單爺胸前掛著天師印,威風凜凜,等鞭炮從四方凌空而來,

頓時火光四色、震天價響,寒單爺只靠著手上的榕葉扇,抵抗不斷投擲而來的炮火,

一般商家相信,如果鞭炮炸得越旺,那一年的財運也就越旺。

參加扮演寒單爺者,因要上陣接受鞭炮轟炸,需具備足夠的神勇膽識,

再加上寒單是流氓神,因此大多是由黑道兄弟扮演,

常見一身都是刺龍刺鳳,兄弟上轎時,誰都不敢說沒有神明附靈,

所憑藉的絕對是一股勇氣、氣魄和毅力。)

當時幼小的我,看到活生生的人必須閃過四面八方丟下來的鞭炮,一再接受鞭炮的轟炸,

好不忍心,恐懼到被嚇哭了。從此如果我不聽話,外婆就會拿『含單爺』的事嚇我。

 

到了學生時期,每遇到考試,書還沒唸完或準備不夠時,

考卷一發下來,那種恐懼感也一直延續到交卷為止~

 

第一次參加舞會,有男生要來邀請跳舞,

當時驚慌得手不知如何處置,只記得手心猛出汗,都快滴出水來~

 

每一次懷孕,在胎兒還沒出世前,

(當時不像現在可以先照超音波,預知孩子的性別與健康狀況) 

我始終害怕孩子生出來是否四肢健全?五官有否端正?

那種恐懼感,一直要到寶貝哇哇落地才得以心安~

 

結婚時,公婆都已經六十多歲了,我是獨媳婦,一結婚就與公婆同住,

婆婆雖沒啥大病卻長年臥床,公公身強體健卻木訥寡言,而老公的職務是離家聚少離多的工作,

我必須擔下全家老小的家務事,時常害怕有朝一日若公婆相繼生病,我一個人如何分身?

所以,我默默祈求,盡我所能的做好媳婦的角色,只希望換得倆老的無疾善終~

慶幸,我侍奉公婆在有生之年,讓倆老含飴弄孫,安養天年直至兩位都在睡夢中安詳辭世~

多少人說我好福氣,說我前世修來也好,說我是個稱職的媳婦更不為過。

直到送走公婆,我們家不曾有過婆媳問題。

 

老公快退休前曾說: 我就 快要可以帶你去玩遍天下,吃遍美食了,

誰知才退休一年多,好日子還沒開始享受,他就得了大腸癌,

看著他的病痛,恐懼感也跟著湧上心頭, 家裡的大樹,怎可以倒?

老公的堅強與毅力,陪著他抗癌的一千個日子,

雖然有苦,有淚, 但也讓我學會如何堅強的去面對~ 

直到他離去的那天夜裡,我可以擦乾眼淚後,很平靜的幫他最後一次的擦淨身體~

 

走過一甲子的歲月,看過多少悲歡離合,經過多少風風雨雨,

知道『平安是福,平淡是真,無災是大款,無病是神仙,無妄想心即無煩惱心。』

已經很少有恐懼感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