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中風

 

要不是突發性的聽不見電視的聲音,

還以為是電視壞了,結果兒子回來說電視很正常,

我才知是自己耳朵出了問題。

第二天一覺醒來,竟然眼前出現一圈圈的轉~

兒子要我趕快去看醫生,

偏偏碰到皮包被搶之事,

在警局折騰了大半天,到下午才看診。

 

醫生聽了我的描述,

立刻說了一個我從不曾聽過得名詞~

我懷疑妳這是突發姓的『耳中風』~

『啊~耳朵也會中風呀?』我覺得很好奇。

『是呀!這種氣候忽冷忽熱,變化多端,如果太累或睡眠不足,

免疫系統降低,就容易患此症,最近這種病患還特別多

要我立刻去做了一個聽力測驗。

 

等報告下來,聽力的確有急速下降的趨勢,

於是醫師告訴我:要把握急救的黃金期,

兩個星期內要吃所有可以幫助治癒的藥,

其中有包括類固醇。

 

 

兒子聽說我的症狀,立即幫我查好有關

『耳中風』的資料,果然與醫師說的一樣~

 

http://hypertension.org.tw/publish_cont.php?id=94

 

 

 

李宏信醫師強調,只要發現得早,把握14天黃金治療期內接受治療,治癒率可高達九成。不過,大多數人治療後雖然聽力可以恢復九成,但還是會併發耳鳴的後遺症,必要時應持續服藥36個月,直至耳鳴的症狀消失為止,才能保護聽力不再受損。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有些人的「耳中風」症狀較輕微,可能在充分休息之後自然不藥而癒,不過並非所有患者皆如此。因此除非耳鳴、頭暈、聽力減退的症狀立即消失,否則就應把握在黃金治療期之內就醫檢查治療,切勿拖延。天冷期間,人體免疫力容易下降,日常生活應維持營養均衡,睡眠充足,正常作息,做好全身保暖,提升自體免疫力,才能有效預防「耳中風」。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811/5.htm

 

雖然有一部份的病患不用經過治療便會自己痊癒,但是並沒有辦法判定那些病患會自己好,而那些需要治療才有進步的可能,可是突發性耳聾的最佳治療時間為一個星期內,超過一星期才治療的效果便會大打折扣,因此還是會建議盡快住院接受治療。目前第一線用來治療突發性耳聾的藥物為短期內口服大量類固醇來抑制內耳發炎,另一方面配合給予血漿擴張劑(Dextran)及血管擴張劑來幫助增加內耳的血液循環,住院的病患約三成聽力有進步的可能。另外對於口服類固醇無效或有糖尿病的病患,也有報告使用耳內注射類固醇或是高壓氧的治療,但是相對來說也有其風險存在。

 

治療預後和幾項因子有關:延遲接受治療時間愈短(小於一星期)、初診時的聽力喪失程度較輕、高頻損失較低頻少、年紀較輕、沒有昡暈及有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預後較好。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的急症,其病因雖然不明,但是如果發生的話一定要盡快接受診斷,在黃金期間內(一星期)接受住院治療,還是有聽力進步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